啾啾周

(十)


  储瑛并没有想到缇兰竟会突然跑出来,他今日,原是想看看缇兰生活的如何,并不想打扰她的生活,更令他惊讶的是,缇兰竟认得自己。


  “储……储瑛”


  “这位小姐,我手中已有一杯茶水了,不过,还是谢谢你”


  储瑛唇边带着些许笑意,微举手中的茶杯向缇兰示意。


  缇兰还未从震惊中缓过神来,呆滞的神情竟逗得储瑛发笑


  “缇兰,对吗?缇兰,你好吗?”


  储瑛的声音很好听,像旭日一般的温暖,又像山泉一般的清润,储瑛带着小心翼翼的试探,询问着缇兰的近况,缇兰却不知储瑛为何这样,呆愣地站在原地皱着眉头,瞪大了双眼看着储瑛。


  储瑛……知道我的名字?


  储瑛并未见过缇兰,故而缇兰很是惊讶,储瑛为何晓得自己,只是片刻,缇兰便又想明白了,大约是因为紫簪姐姐吧,虽然不想承认,可江家的两个女儿竟都像极了江斯翀,缇兰幼年时,兰姨便曾念叨着缇兰与紫簪像是一个模子刻出来似的,竟真真像极了亲姊妹,缇兰是记恨着这张脸的,总觉得透过这张脸总能看到江斯翀面目可憎的样子。


  “我很好,紫簪姐姐好吗?你们……”


  缇兰并不知晓这几年的变故,自和秦太太来到这里后,缇兰总是避着外面的消息,即便是在学校,缇兰也总是一个人,从不和别人谈论,当缇兰闻到紫簪时,储瑛原本神采飞扬的眼神霎时间暗淡了下来,缇兰自是感知到储瑛的落寞,只是不由得她细想,储瑛便又恢复了方才的神采奕奕。


  “昨日在城外见到你,还以为是我认错了,昨日处理完公务,便托人打听,没想到如此顺利,竟真瞧见了你。”


  “打听我?”


  “只是瞧瞧你过得怎样,紫簪和江太太都很是惦记你”


  江太太,听到储瑛的称呼,缇兰心下明了,可当初自己离开时紫簪姐姐不是和储瑛已经……,这中间究竟出了什么变故,难道是因为自己当初离开家,导致紫簪姐姐不得已同方家公子成婚?


  缇兰想了又想,竟找不到其他的解释,若真如自己想的那样,便是拼了命,也是要帮紫簪姐姐逃出方家的,祸事既因自己而起,便也应由自己而结。缇兰心中这样想着,看向储瑛的眼神不自觉带着些许的歉意和愧疚,若不是因为自己,紫簪姐姐和储瑛又何至于此。


  缇兰本不就不擅长与人打交道,先下因自己的胡思乱想而愈发愧疚起来,更不知与储瑛说些什么,而储瑛呢,对着这个和紫簪有着相似面容的陌生妹妹,一时之间也不知该如何打破沉默,二人便隔着一个不远不近的距离,就这么站着,好在没多久,秦先生便出来了,二人才从这尴尬的沉默中逃离出来。


  

  自那日见过缇兰后,储瑛这两日总是面带微笑的,陈介年也是觉得有些奇特,感慨道果真是开春了!储瑛听到他这醉翁之意不在酒的语气,自是知道他在想什么,只好同他讲了两日前自己去找了缇兰。


  “缇兰?紫簪那个同父异母的妹妹?你那日在城外见到的就是她?她竟还活着?不是说死在江家当年的那场火灾里了吗?”


  这各种缘由储瑛并不想细说,况且当年他并不是亲历者,只是从紫簪处听到些只言片语而已。陈介年听到储瑛去见了紫簪的妹妹,又想到储瑛那日失魂落魄地说见到了紫簪,自以为发现了储瑛的一个巨大秘密……


  “介年,你想多了”


  “那你倒是说说是怎么回事”


  “怎么回事?我不知道,介年,我不知道,大概是补偿吧。”


  三年前,江家的那场火灾后不久,紫簪生了一场好大的病,储瑛心中忧虑,几乎是没日没夜地照看紫簪,可紫簪却与自己愈发疏远,储瑛宽慰自己,紫簪大约是担忧自己会拖累他才会如此的,为了让紫簪放心,储瑛便在紫簪的病榻前,郑重地向紫簪求了婚,在等待紫簪回答的十几秒的时间里,储瑛发誓那是他二十年的人生中最激动、最紧张也是最害怕的时刻,出乎意料的是紫簪拒绝了,储瑛知道这样的求婚太过唐突,可紫簪却告诉他,即便是给她一个无与伦比、盛大非凡的求婚,她也不会嫁给他了,这辈子都不嫁给他了。那时他很生气,更不明白紫簪为什么要这么对他,在他追问下,紫簪才说出原委。江斯翀想让缇兰替他嫁给方家的那个傻子的事,自己是知晓的,从头到尾都是知晓的,那日,江斯翀来到母亲房里,她也在,江斯翀向母亲说出了自己的想法,遭到母亲的反对,可自己却心动了,甚至默许了,人,都是自私的,难道不是吗?她想和储瑛在一起,想和储瑛一辈子厮守,所以她愿意放弃自己的良心,愿意踩着妹妹的尸骨,一步步走到储瑛的身边,可是她后悔了,在火场里见到看到缇兰苍白绝望的面容后,她就后悔了,她说储瑛你知道吗?缇兰还那么小,她就站在那看着我,仿佛在问我我怎么忍心,储瑛,你问我为什么不答应你的求婚,是因为我杀死了我的良知,扔掉了我的尊严,抛弃了我的妹妹,才换来和你平视的机会,你明白了吗?储瑛,你明白吗?我不善良,更没有你想象的那么好,我不能在我妹妹因为我被迫离家流离失所后,还能心安理得的接受你,这不公平。


  自那之后,储瑛便不再紫簪面前提起结婚的事,他知道紫簪时因为愧疚在别扭,只要自己陪着她,总有一天她会走出来的,只是后来,紫簪没有给他这个机会。


  储瑛知道紫簪一直以来都觉得亏欠了缇兰,所以紫簪想要保护的、想要弥补的人,一件件都会由储瑛完成。


  和储瑛这边的欢欣雀跃不同,缇兰终究是按耐不住心中的疑问,便主动向秦太太开口问了江家这几年的状况,让缇兰失望的是,秦太太也不知晓,江太太的最后一封信是末芳带来的,信中说缇兰生活上的一应事务,甚至是缇兰将来的嫁妆都已让末芳安排妥帖,不需秦太太操劳,只是恳请秦太太好好待缇兰,为表谢意,江太太赠送了两家店面给秦太太,其中一家便是如今秦先生开的医馆,秦先生秦太太看江太太如此坚决,便也不好推脱,只好收下,让末芳回去时告诉江太太,他们夫妻二人必会将缇兰当做自己的亲生女儿,请她放心,末芳走时,也悄悄告诉秦太太,缇兰若是有什么事,请一定要来信,只是,若缇兰生活得很好,便就当江家人都不在了,故而这些年,秦太太并未写信去打扰江太太,自是不知江家的近况。


  听到秦太太告诉自己的这些,缇兰心中很是酸涩,姆妈尽自己的全力想保护自己,害怕暴露自己的行踪让江斯翀找到,可自己竟如此狠心,这么些年竟真的对她们不闻不问。


  “秦阿姨,我想姆妈了,我想回家”

评论(4)

热度(1)